手機支付時代來臨,你知道 Apple、Samsung 跟 Android Pay 有何不同嗎?

每次看著蘋果用戶在用 Apple Pay 是不是都很羨慕呢?這個月起 Android Pay 終於也在台灣上市啦!今天 TechaLook 就要帶大家一起來研究一下 Apple Pay、Samsung Pay 跟 Android Pay 有什麼不同啦!趕快一起來看看吧!

手機支付款項其實在很多國家都已經是常態了,它是利用 NFC 技術來使設備間進行非接觸式點對點資料傳輸功能,換句話說,不需要帶信用卡出門,就可以直接用手機刷卡血拼,當然,它有好處也有壞處,好處是不帶卡就不太會遺失,出門只需要帶手機又很方便,然而壞處當然是手機不見就 GG 啦~不過無論如何,這些支付方式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!

 

Apple Pay


眾所皆知的 Apple Pay 自 2014 年 10 月開始啟用,台灣也於今年 3 月底正式上市了,它採用 NFC 技術,可利用 Touch ID 來綁定多張信用卡,只要是 iPhone 6 以上的智慧型手機,或是用 iPhone 5 以上的機種配對 Apple Watch、iPad Air 2、iPad mini 3、iPad Pro 或更之後的版本都可以使用。

目前 Apple Pay 施行的國家有: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澳洲、中國、新加坡、瑞士、法國、香港俄羅斯、紐西蘭、日本、台灣、愛爾蘭、西班牙等國;至於台灣這邊可以配合的銀行目前有:台新國泰世華玉山聯邦台北富邦、中信以及渣打等銀行。

 

Samsung Pay


三星的 Samsung Pay 比起蘋果來得晚一些,約是在 2015 年的 8 月開始上路,台灣也是到今年 5 月才開始試營運而已,搭配最近賣得很火熱的 S8,吸引了不少的消費者,Samsung Pay 除了採用 NFC 技術外,更有 MST 磁條感應技術,透過手機裡的磁感應器,可以不用真的作出刷卡的動作也能刷卡成功,而且 Samsung Pay 最多更可以綁定10張信用卡或簽帳金融卡,方便度大大提升,除了最新上市的 S8 及 S8+ 外,S7、S7 Edge、Note 5、A5、A7、S6 Edge 等機種皆可使用。

目前 Samsung Pay 可以使用的國家似乎比較偏向亞洲,當然也有其他地方,有:南韓、美國、波多黎各、巴西、中國、新加坡澳洲、西班牙、馬來西亞、俄羅斯、泰國、印度、瑞典、香港加拿大台灣;至於台灣目前可以綁定信用卡的銀行則有:台新國泰世華玉山聯邦台北富邦、花旗、渣打等。

 

Android Pay


重頭戲來啦!這個月最新上市的 Android Pay 也是採用 NFC 技術,不過比較不一樣的是,它必須先下載支付 APP再綁定信用卡,它最主要的是需要根據手機的功能來選擇輸入密碼或指紋,並且比較適用於小額付費,相對的可以使用的設備也比較廣泛,只要是 Android 4.4 + NFC 的手機以上都可以使用。

Android Pay 現在通行的國家是:美國、英國、新加坡澳洲香港、波蘭、紐西蘭、日本、愛爾蘭、比利時、俄羅斯加拿大台灣;可配合的台灣銀行則有:中國信託、第一銀行、新光、安泰、華南銀行等。

 

為了讓大家一眼就看到重點,附上比較表格,想要看細節的朋友們可以搭配內文觀賞哦~其實如果大家偏向單款手機的話,三星的 Samsung Pay 既可綁定多張信用卡,又採用不同的支付技術,會是三者中最好的選擇,但若看多樣性的話,Android Pay 可以支援各種 Android 手機,相信會是個很便利的付款方式,只是支援銀行太少這點是它目前的缺點,至於蘋果嘛…除了可綁定多張信用卡以及支援銀行與國家算多之外,好像就沒有了…(遭毆)小編身為 Android 及三星的用戶,還在考慮到底該用 Samsung Pay 還是 Android Pay 呢?不過,首先要有張信用卡…QQ

不曉得大家看完後對這三種支付方式還有沒有疑問呢?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到 FB 留言問 Tommy 哦~(小編竊笑)

關於 Tina

大家好~我是 TechaLook 的小編 Tina,已從臺北商業大學準時畢業了●w●,因為想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,因緣際會下來到了這裡~ 我喜歡各種新奇的怪科技,也很喜歡 3C 產品,雖然平常蛋黃哥是我的人生哲學(懶~),但只要聽說哪裡有美食,就會被吸引、進而踏出溫暖的窩 XD 現在正在努力搞懂科技是怎麼一回事,請大家多多指教 6v6 我的Email: tina@techalook.com.tw